強化風控》投資型保單 國壽踩煞車


記者李淑慧、葉慧心/台北報導

 

今年以來股市一度狂飆,帶動壽險業投資型保單業績紅不讓,不過,在投資型保單上市占率第一名的國泰人壽為了避免日後紛爭,自第二季起主動降溫,已購買的客戶如果有異議,國壽將無條件退費。

投資型保單是目前壽險業當紅險種,有不少公司傾全力專賣投資型保單。不過,現在國壽急踩煞車,對仍然全力衝刺投資型保單的壽險同業,可能有示範效果。

當銀行全力衝刺雙卡業務之後,隨之而來的就是雙卡風暴。目前台灣股市尚稱平穩,與股市連動性高的投資型保單,還未出現太多問題。但國壽主動降溫,可能也預見未來將「投資型保單風暴」,作事先防範。

根據壽險公會的統計,今年投資型保單共賣出約1,200億元,占整體新契約保費收入的49.93%,創下歷史新高,也就是每賣出2元的保險,就有1元是投資型保單的保費。

以國泰人壽來說,今年上半年投資型保單占整體新保單比重便高達六成四,同時高居各公司投資型保單銷售冠軍,市占率約23%。如果以總保費收入來看,國壽上半年投資型保單的保費收入共433億元,占該公司總保費收入1,603億元的27%。

國泰人壽副總經理熊明和昨(14)日在國泰金法說會上表示,該公司決定限制投資型保單的快速擴展,不是沒有能力推動此商品,而是要避免未來的紛爭。

【2006/08/15 經濟日報】



2006.08.15  中國時報

投資型保單 國壽看法保守

陳怡慈/台北報導

    有鑑投資型保單具備保戶自負盈虧、保險公司資金成本風險小,以及保戶可自由選擇何時繳交保費、自行調整保額高低等優點,今年以來包括保誠、統一安聯、全球、ING安泰等,持續強化投資型保單銷售,不過,國內壽險公司龍頭國壽卻在昨日法說會上,發表對投資型保單持保留看法、「要教育同事對傳統保單銷售加把勁」的論調。

    國泰金昨舉行法人說明會,國泰人壽副總熊明河表示,針對某些保險同業仍積極開拓的變額萬能壽險商品一事,國壽已逆勢操作,「自己限制自己不要快速擴張」,因為看到日本、美國的例子,當股市行情走軟,變額萬能壽險的銷售跟著大幅下降,等到股市從冷轉熱,「變額萬能壽險保單卻要經過相當的陣痛期才會回溫」。

    有鑑於此,熊明河說,變額萬能壽險保單(VUL)對壽險公司來講,雖然毛利潤率高,但是為了避險銷售上的風險,例如股市不好,股票型、平衡型基金反應差,保戶抱怨連連。

    今年五、六月以來,國壽已經把高毛利潤率的VUL降溫,重新作外勤業務員的教育訓練,成效則已經持續的浮現,國壽七月份的傳統型保單首年度保費收入,已經比六月份有所成長。

    國泰金控業務發展強調銀行、保險雙核心,在國泰世華銀行部分,國泰金副總李長庚指出,國泰世華銀行今年上半年提存壞帳準備117億元,其中消金佔98億元,因消金風暴影響高峰期已過,預期下半年銀行全部提存數或消金提存數,均會比上半年來得小。

    李長庚說,從韓國與香港的經驗來看,這兩個國家歷經兩年多的消金風暴周期,香港的消金壞帳損失率18%、韓國是50%,研判台灣因為整個消金風暴的總損失率,20%到30%跑不掉。

    倘若以國內無擔保授信餘額1.2兆元、消金損失率30%計算,意味銀行放款出去的1.2兆元,在本次消金風暴中,全體銀行至少有3600億元收不回來。


2006.08.15  工商時報

保守看股市 國壽投資型保單 也降溫

彭禎伶、彭暄貽/台北報導

    投資型保單過熱,國泰人壽開始在業務體系灑水「降溫」!國壽主管精算、投資的副總熊明河十四日表示,已開始「自我控管」,要求國壽業務員轉而銷售傳統型壽險保單,具體作法是:對於一些可能有問題的投資型保單,直接Call out保戶,甚至全數退費。據了解,國泰相當擔心保戶未了解投資型保單的特性,或誤判投資行情,無法接受未來的損失。

    第二季開始,台股陷入盤整期,但連結基金的變額萬能壽險(VUL),已因第一季全球股市表現佳,開始大賣,同時由於VUL對壽險公司獲利貢獻度大、提撥給壽險業務員的佣金也較多,在行銷上比連動債投資型保單更為熱銷;國壽去年上半年VUL保單初年度保費僅七十億元,今年上半年已成長到二0一億元,成長近一.九倍。

    去年由於還有利變年金熱銷,國壽去年上半年投資型保單初年度保費,占所有新保單的五0%左右,今年上半年,已衝高到六四%,打破原本國壽預期的傳統型、利變型及投資型三分天下的規劃。

    熊明河指出,連動債投資型保單在前二年,國內外長短期利差大時,對國內投資人仍有一定吸引力,但今年上半年,國內外長短期利率已趨近一致,客戶投資一年期商品與投資六到十年的商品已無太大差別,所以連動債保單難以銷售,改由連結國內基金的VUL大為走紅。

    但國壽投資團隊似乎看淡下半年股市表現,認為全球股市可能還會有一段盤整期,擔心投資人若只看第一季表現,決定購買VUL保單,恐怕未來會出現問題;因此國壽除了要求業務員取得客戶回條,確認客戶意願外,對於有疑慮的保單,由國壽總公司直接打給客戶確認客戶知道投資風險,如果發現客戶是錯誤理解下投保,國壽也全額退還保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