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壽保險的種類:

A、生存保險:

是以被保險人於保險期間內仍然生存時,保險公司依照契約所約定的金額給付保險金;本保險與死亡保險之不同在於保險金的給付是以生存為給付條件。
生存保險僅在被保險人於保險期滿後仍生存時給付保險金,如於保險期間內死亡,保險公司無給付保險金的責任,且所繳保險費不予退還,因為保險期滿生存者所領取的保險金,一部份來自保險期間內死亡的被保險人所繳付的保險費,一部份是來自本身所繳保險費的累積儲蓄生息。

         正確的觀點

 

B、死亡保險

        就是在被保險人死亡時,由保險公司依保險契約所約定的金額,給付保險金的保險。以保險期間為一定期間或終身來分類,死亡保險可分為定期保險及終身保險,茲分述如下:

a、定期壽險(Term Life)

         所謂定期保險,是指在保險契約中,訂立一定期間為保險期間,當被保險人在保險期間內身故或全殘時,保險公司負給付保險金的責任,若保險期間屆滿,被保險人仍然生存,則保險契約終止,保險公司自保險期間屆滿之日起即無給付保險金的責任。

 

         定期險保證續約免體檢條款:        

本契約保險期間屆滿日之十五日前,要保人得不具被保險人可保性證明,填妥申請書,向本公司申請續約使本契約繼續有效,本公司不得拒絕。
前項續約保險費,依續約生效當時,被保險人之年齡為基礎,按原契約同意承保之條件及當時主管機關所核定的保險費率計算之。但續約之被保險人滿期年齡最高不得逾七十一足歲。

        

b、終身壽險(Whole Life)

保險契約約定以被保險人終身為保險期間,死亡發生時保險公司依照契約約定金額立即給付保險金者,稱為終身保險。

          

          正確的觀點

 

C、生死合險(Endowment)

保險契約中約定以被保險人於保險期間內死亡或於保險期間屆滿仍生存時,保險公司依照契約所約定金額給付保險金者稱為生死亡合險,又稱為養老保險。

          正確的觀點

D、傷害保險(Accidental Insurance)

指被保險人在保險期間內,因遭遇意外傷害事故(非由疾病所引起的外來突發事故),致其身體蒙受傷害,導致殘廢或死亡時,依照契約約定,給付殘廢或身故保險金。

E、健康保險Health Insurance):

健康保險就是被保險人於保險期間內,罹患疾病或遭受意外傷害事故而門診、住院或外科手術醫療時,由保險公司依約定以定額、日額或依實際醫療費用給付保險金,以彌補經濟損失的保險。

F、豁免保險費附約Waiver Of Premium):

    主要是提供被保險人於契約繳費期間內,因意外傷害或疾病發生造成失能無法工作,豁免保險費而使契約繼續有效。

 

人壽保險各類保險定名準則

保險相關法規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