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準則 全面接軌國際

http://udn.com/1024/images/linedot.gif

【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

2009.03.18 02:20 am

 

全球金融海嘯造成經濟衰退,但金管會仍研議與國際會計準則(IFRS)全面接軌,初步決議全面採用時間將訂在2012年。

金管會強調,必須等金管會委員會討論後,才能正式對外宣布與國際會計準則全面接軌時間,但預期最近就會對外宣布。

依據金管會規劃,一旦確定強制採用國際會計準則的時間,上市櫃公司與金融業必須優先適用。至於興櫃、未上市櫃的公開發行公司、信用合作社,將緩衝兩年再適用;未公開發行公司,則由經濟部決定適用時間。

為了讓上市櫃公司提早準備會計制度與國際接軌,證交所、櫃買中心昨(17)日舉辦「推動我國採用國際會計準則」宣導說明會,邀請上市櫃公司參加。

金管會委員劉啟群表示,國際間已經有113個國家允許或強制採用國際會計準則,且直接採用(adoption)已經取代逐步採用(convergence),成為主流。金管會在去年9月也決定以「直接採用」方式與國際接軌。

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江美艷表示,國際會計準則的核心價值是採公平價值會計,如金融商品、待出售非流動資產、投資性不動產、企業合併、非現金資產的股利分配等等,都必須使用公平價值處理。

劉啟群指出,直接採用國際會計準則的優點包括提升資本市場的國際評比與形象、吸引外資投資國內資本市場;缺點則是國際會計準則的制訂權主要在西方國家,台灣雖然可以在徵詢意見過程中表示意見,但參與度與影響力均不高,因此相關會計準則未必充分考量我國產業與實務狀況。

劉啟群表示,國際會計準則較困難的部分,如33號、34號、35號、36號、10號等公報,我國過去幾年已陸續實施。至於有關保險合約會計的第40號公報,也將於2011年實施。

http://udn.com/NEWS/MEDIA/4795436-2063183.jpg



 

2009/03/18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