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局抓耙仔相關新聞:

 

邱毅爆料:謝長廷拿抓耙子獎金有人證

【聯合晚報╱記者王正寧、王聖藜、陳志平/台北報導】 2010.02.26 03:09 pm


在2008年2月總統大選期間,爆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是否曾為調查局線民,在戒嚴時期向調查局通風報信,並接受金錢獎勵等爭議。立委邱毅今天指出,昨天他為此案出庭時,一同出庭的前調查局副局長高明輝與調查員謝育男都證實,確實曾接觸謝長廷,71年7 、8月間在調查局仁愛路招待所,當時的局長阮成章還給謝長廷20萬元獎金。

但長工辦公室表示,邱毅過去都曾做這些指控,當時謝院長也曾回應表示指控都不是事實。邱毅過去做出指控的相關人士也被判罪,希望他不要利用免責權在立院造謠。國民黨執政後,又要把舊案重炒,不會是大家所樂見的。

邱毅下午在立法院質詢時指出,昨天下午事件發生時的台北處處長高明輝,與謝長廷聯繫的調查員謝育男均出庭作證,鉅細靡遺向承辦檢察官吐露實情,證實確有其事。

根據邱毅轉述,依謝明輝的的筆錄證詞,在民國71年前後,謝長廷以黨外重量級人士身分擔任調查局線民,由謝育男聯繫指揮,在71年7、8月間,由阮成章、高明輝在調查局仁愛路招待所接見由謝育男陪同的謝長廷,阮成章除予以嘉勉外,並當場致贈20萬現款的獎金,全數都是千元現鈔。

邱毅說,此事已由高明輝、謝育男供認不諱,並有台北地檢署筆錄、錄音為證,現場還有另一證人許榮棋。

台北地檢署檢察官杜慧玲指出,基於偵查不公開,檢察官不能透露偵查庭的開庭狀況,也無法說明調查查獲的心證,但本案最快下周即可偵查終結。

【2010/02/26 聯合晚報】

 


邱毅:前調查局官員當庭證實 謝長廷是線人

更新日期:2010/02/26 17:35

 

國民黨立委邱毅在2008總統大選期間,曾指控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在解嚴前後,長期擔任調查局的線人,此舉引發謝長廷的不滿,並按鈴控告邱毅等人,邱毅今天在立院質詢時表示,台北地院在昨天開庭,擔任證人的前調查副局長高明輝、以及前監察院財產申報處處長謝育男都證實,確有此事。(程平報導)

邱毅說,民國71年謝育男在調查局台北調查站服務時,曾經吸收謝長廷擔任不定期「論件計酬」或「按功行賞」領取報酬的通訊員,也就是所謂的內線,而當時高明輝就是台北調查站的站長,他們兩人在25號出庭時都證實,謝長廷在當時曾以黨外重量級人士的身份,被調查局吸收。

邱毅還說,高明輝更透露,民國71年7、8月間,當時的調查局長阮成章,還在調查局仁愛路的招待所中,嘉勉謝長廷,並場當場致贈20萬現款,做為他的獎金。

邱毅說,這件事除了高明輝及謝育男在法庭中供認,並有筆錄及錄音為證外,設立「台灣之聲」的許榮棋,也是在場的證人。

 


 

邱毅:抓耙仔拿獎金 謝長廷:抹黑
 
立委邱毅昨天在立法院總質詢時指出,調查局前副局長高明輝與監院前財產申報處長謝育男,日前在台北地檢署作證指出,當年擔任台北市議員的謝長廷,是調查局「通訊員」,當時局長阮成章還親自頒贈他廿萬元獎金,謝長廷曾是調查局的「抓耙仔」的傳聞證明屬實。

針對邱毅指控,謝長廷昨晚在桃園縣輔選時,反批國民黨抹黑。他呼籲選民不要相信國民黨的抹黑。

TVBS「2100掏新聞」昨天晚上十點多與謝育男通上電話,謝育男證實,阮成章的確贈送謝長廷廿萬元,謝長廷也收下了。為何要送謝長廷廿萬,謝育男說,自己不清楚原因。

邱毅指出,前年總統大選前夕,謝長廷被壹週刊爆出,曾經擔任調查局的線民。當時謝長廷對他與壹週刊提出妨害名譽的告訴,但是兩度被北檢裁定不起訴。謝長廷又提起第二次再議,北檢前天召開偵查庭。傳訊當時擔任調查局台北市調處長的高明輝,以及擔任調查員的謝育男作證。

邱毅說,根據高、謝兩人證詞,七十一年七、八月間,謝長廷由謝育男陪同,到調查局位於仁愛路的招待所拜會阮成章、高明輝。阮成章對謝長廷的表現給予嘉勉,還現場拿出兩疊千元大鈔、總數廿萬元,要致贈謝長廷。謝長廷一開始還拒絕,後來阮成章先離開,高、謝兩人才勸服謝長廷,將廿萬元收下。

謝長廷幕僚表示,邱毅所說都不是事實,調查局也發文否認相關指控,這些事情在上次總統大選都吵過了,只因邱毅出庭又舊案新炒。

 

【2010/02/27 聯合報】 

 


江鵬堅當線民? 李勝雄駁斥陰謀
 

李心怡
2008/03/05 第624期 《
新台灣新聞週刊
為了反駁馬英九陣營指控謝長廷是調查局線民一事,律師陳達成代表前調查局台北市調處處長鄒紓于出面替謝長廷澄清,卻意外扯出民進黨創黨主席江鵬堅曾是調查局調查員,不過,與江鵬堅交情深厚的人權律師李勝雄則出面駁斥這個消息,並認為其中「鬼影幢幢」,情治系統未來似乎有更大的陰謀。



陳達成轉述鄒紓于的話表示,江鵬堅曾是調查局一九六四年招收的第二期學員,當年約四月間曾於新店大崎腳的「展抱山莊」受訓,而鄒紓于當時則是訓練中心大隊長,朝夕相處數個月,因而認識,鄒紓于並曾於民進黨組黨前夕與江鵬堅溝通,達成不會有暴力等協議。



不過,與江鵬堅「比換帖兄弟更親密」的李勝雄看到這個消息則是憤懣難平,他說,一九六四年江鵬堅正在台大法學所攻讀碩士,並同時在台糖法務室任職,李勝雄拿出江鵬堅在台糖任職的證明書表示,江鵬堅從一九六三年與同班同學尤英夫一起考進台糖,任職於法務室,到一九六五年考上律師後才辭職,怎麼可能又去調查局受訓,他並向江鵬堅同班同學尤英夫、陳傳岳求證,確認無虞。



而江鵬堅太太江彭豐美與江鵬堅從高中時期便交往,也從沒聽過江鵬堅曾在調查局任職,江彭豐美表示,江鵬堅的一位同班同學詹益彰恰好就是調查局第二期調查員,她也打電話向詹益彰確認過,江鵬堅從未在調查局工作或幫調查局工作。



李勝雄認為,這些相關的訊息,來源都是情治系統,也似乎要將所有民進黨要角都指控為「爪耙子」,他十分擔心後續還有更大的陰謀。(李心怡)

 


曾領線民費?施要謝交代清楚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於黨內五都選舉提名敏感期間,「前有險路、後有追兵」。針對前調查局副局長高明輝與調查員謝育男在偵查庭上證實,謝長廷於戒嚴期間擔任過線民並領二十萬線民費一事,美麗島受刑人、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氣極,要求謝長廷於一周內說清楚,「不說就是默認,若真有此事,希望他道歉,並永遠退出政壇。」

     施明德妻子陳嘉君轉述施明德的態度,指施認為:「當此事暴露在社會上,謝長廷已經不可能有迴避的空間。」施明德要求,謝長廷必須在一周內(三月十一日前)回應,若不回應,就是默認,若證實有此事,他必須道歉,乞求原諒,並因不再適合從事公共服務退出政壇。

     陳嘉君說,很久以前高明輝就向施明德證實此事,並有錄音,只是施不願「爆料」,如今則是法庭上的證據證實。即使並非第一次聽聞,施明德仍相當震驚,並重話抨擊「謝長廷是替蔣政權打擊異議份子的『台奸』!」、「謝長廷讓反對運動情何以堪!」

     謝長廷對此透過辦公室回應表示,如此指控於他競選高雄市長與總統大選期間都發生過,「這次還是一樣,會採取法律行動。」至於是否於一周內回應施明德,謝長廷稱,對偵察不公開的內容無法回應,但會竭力配合調查。

 


 

抓耙仔案 謝長廷三度敗訴
 
 
謝長廷控告立委邱毅(見圖)及前調查局官員李義雄,今檢方偵結,邱毅獲不起訴處分。
報系資料照

前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2008年參選總統時被指曾為調查局「抓耙仔」,謝控告爆料人立委邱毅、前調查局官員李義雄,台北地檢署上午偵結,認為邱毅、李義雄的說法有相當程度的可信度,無涉誹謗,將邱、李處分不起訴。

檢方偵辦期間,發函查證謝長廷與調查局的關係,調查局「89廉(三)字第89072142號」、「廉參字第09800538190號」的回函顯示,謝長廷在80年8月1日到81年7月31日擔任調查局廉政工作諮詢委員,調查局三次舉辦工作會報,每次每人都領5000元出席費。

謝長廷可第四次提告

事實上,由杜慧玲檢察官作出的不起訴處分書,案號為「98年度偵續一字第179號」,換句話說,謝已第三次為此控告而敗陣,三名檢察官都認謝長廷被人說是「抓耙仔」,爆料人並非無的放矢。但本案還可再議,謝長廷可第四次提告。

謝長廷指出,邱毅於97年2月13日總統大選前夕指「謝長廷的秘密身分就是長期扮演出賣黨外民主人士,領取調查局工作獎金的線民」;2月14日指「謝長廷是抓耙仔,雖然見不得光,但對政府有貢獻,如果長期考核有具體功績,就會升級為諮詢委員,變成高級線民或高級抓耙仔。」

李義雄則於97年2月14日指稱,「已故調查專員胡本仁曾爆料謝長廷是調查局線民」、「胡本仁83年復職回調查局本部研究委員會上班…,不滿和他交好的民進黨人士,在他遭政治迫害停職時,卻未出面相挺,才抖出內幕,當時在場聽聞的還有前朱姓調查員。」

檢方開庭時,邱毅、李義雄適度陳述消息來源協助偵查,檢方先查出,97年2月13日出版的壹週刊以「長期提供調查局情資」、「揭謝長廷秘密身分」為題撰文,因此邱毅、李義雄隨後爆料並非無據。

檢察官傳訊前調查局副局長高明輝、前台北市調查處黨政組調查員謝育男、前台灣之聲廣播電台主持人許榮棋等,查出許榮棋主動向邱毅提出檢舉,李義雄則稱83年間經由胡本仁得知前調查局長阮成章指稱謝是線民。

檢方獲得心證認為,「線民」是指什麼?是否指諮詢委員以外的人?沒有定論,何況,謝長廷是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總統選舉攸關全體國民未來4年福祉,候選人人格、操守、品行乃至於過往所作所為,更應受較高程度的檢驗,屬可受公評事項。

謝辦:暫不回應

【記者林修全/台北報導】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在參選總統時,被指是抓耙仔,憤而提出告訴,今天官司被判敗訴,謝長廷辦公室上午指出,由於尚未收到檢方偵結書類,暫時不予回應。

【2010/03/09 聯合晚報】

 


 

抓耙仔案/因「謝想關TVBS」 高明輝才爆料
 
台北地檢署偵辦謝長廷告邱毅案,傳訊前調查局副局長高明輝,檢察官會將高列為證人,是因謝長廷擔任行政院長時有意要TVBS關台,高看不下去,向前TVBS總經理、「全民開講」主持人李濤爆料,再由邱毅告訴檢察官可去向高明輝查證。

此外,針對輿論討論謝長廷71年間曾拿調查局工作獎金20萬元一節,檢方並未在不起訴處分書中論述。

台北地檢署2月25日下午傳訊高明輝出庭,高明輝具結證詞表示,有一年謝長廷任行政院長時,說要把TVBS關台,他當時心中很義憤,看到這個新聞後主動打電話到TVBS表示想見李濤,並告訴李濤,謝長廷過去曾和調查局有工作關係,和調查局有聯絡。

高明輝證述,和謝長廷聯絡的是謝育男,他和謝育男當年是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同事,謝育男是黨政組調查員,負責市議會等黨政機構的聯繫,而謝長廷當年是台北市議員。

高明輝證稱,71年7、8月間他接到調查局長阮成章的電話,要他去局長辦公室,局長說蔣經國總統要召見他,對調查局的工作很嘉勉,「因為謝長廷以一個黨外人士身分,在一個座談會上,公開主張政府的改革應該是在體制內,這正好符合蔣總統及國民黨的政策。」

檢方傳證謝育男調查案情,謝育男則說,由於他過去的工作有機密性,所以說出去可能會涉及職務洩密的問題,不過,謝育男強調,「可以確認高明輝說的都是正確的」。

不起訴處分書記載,邱毅自李濤方面獲知,高明輝曾說過謝長廷與調查局有聯絡,但李濤要求邱毅對高明輝身分保密,致邱毅轉而向謝育男查證,也就是說,高明輝、謝育男都肯認謝長廷在黨外時期,即以黨外人士身分與調查局有互動。

 

【2010/03/09 聯合晚報】

 


指謝「抓耙仔」 邱毅不起訴

 

2010年03月10日蘋果日報

【呂志明、吳家翔╱台北報導】行政院前院長謝長廷二○○八年參選總統時,不滿國民黨立委邱毅公開指他是調查局「抓耙仔」,控告邱毅及前調查員李義雄涉妨害名譽及違反《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案經兩度不起訴後再議發回,台北地檢署昨仍以邱、李所言並非全然無據,且可受公評為由,第三次將全案不起訴。

 「邱所言並非無據」

謝長廷的影子政府執行長姚文智昨說,謝長廷再議就是希望釐清事實,但檢察官沒傳喚謝,也未隔離偵訊證人,將等收到處分書再評論。謝則在噗浪上指出,將針對邱毅近日妨害名譽等行為,再向法院提告。

謝長廷指控,二○○八年總統大選前,邱毅爆料:「謝長廷的秘密身分就是長期扮演出賣黨外民主人士,領取調查局工作獎金的線民。」還說:「謝是抓耙仔。」邱毅辯稱依《壹週刊》報導提出質疑,並曾向調查局前副局長高明輝等人查證。

檢方傳訊高明輝、前調查員謝育男及電台主持人許榮棋,並向調查局調閱文件,發現謝長廷確曾在一九九一年八月到一九九二年七月間,擔任調查局廉政工作諮詢委員,顯示邱毅所言並非無據。


 

虛與委蛇只為創黨 謝長廷坦承收調局車馬費

·         2010-03-10

·         中國時報

·         【朱真楷、楊舒媚/台北報導】

     被指為「調查局線民」的前行政院長謝長廷,透過子弟兵姚文智反駁,要不是當時謝與情治人員「虛與委蛇、放假消息」,民進黨怎能突破高壓創黨成功?謝幕僚坦承在擔任諮詢委員會期間有義務性地領過調查局車馬費;但謝育男指控於民國七十一年間謝曾收受廿萬一事,謝幕僚則強調「一切都是捏造」。

     對此,遭謝陣營點名提供假證詞的前台北市調查處黨政組調查員謝育男,昨日深夜強調「謝長廷就去告我好了!」

     透過姚文智說明 81年加入廉諮會

     遭立委邱毅指為「長期扮演出賣黨外民主人士」的謝長廷,昨日由姚文智透過電台表示,調查局是國家機關,成立目的是肅清貪汙、逮捕不法分子,專門做對社會有幫助的事,「這是要支持的啊」!

     姚文智說,謝長廷民國八十一年擔任立委期間,為推動陽光法案,才會加入調查局廉政諮詢委會,「這是為了清廉政治才接受的職務,雖然有領車馬費,但這是義務。」「這有什麼不對,我實在搞不清楚!」

     姚文智表示,過去黨外時代,謝長廷為助民進黨創黨,周旋情治人員當中虛與委蛇,還不時放出假消息,「虛虛假假,需要的是勇氣與智慧,但他就是有法子、有能力,讓台灣人打破高壓統治成立民進黨!」

     姚文智說,民進黨成立後,一定讓許多情治人員恨得牙癢癢,因為「這個人實在難以掌握啊!」

     姚文智強調,昨日的不起訴裁定只是司法程序問題,近日特定媒體及名嘴針對此案做出不實的指控,政治企圖明顯,種種竄改歷史的企圖,令人感到痛心。

     施明德痛心 促謝提告或消失政壇

     對此,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在得知消息後,氣到血壓飆到一八二,並透過妻子陳嘉君說,謝長廷面臨的問題已不再是政治鬥爭,而是法律鐵的事實,結果謝長廷站在真相面前,竟還想用動機論來質疑媒體、名嘴,這是非常不道德的事。施明德說,謝長廷現在就剩兩條路,第一是控告高明輝、謝育男誹謗;第二就是公開道歉,永遠消失政壇。

     與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並稱「黨外十三人組」的張俊宏則說,謝長廷必須澄清與調查局的關係,「我們一直在等你今天要怎麼回應,為什麼要拿這筆錢!」

 


 

「抓耙仔」官司 謝長廷敗訴

 

各有盤算▲民進黨台北縣議會黨團9日舉行春酒宴,表態參選台北市、新北市的蘇貞昌(左二)、游錫堃(左一)、尤清及陳景峻(右)全都出席爭取黨籍議員支持。蘇貞昌也表示,他若參選北市長,也會回新北市助選。(陳信翰攝)

各有盤算▲民進黨台北縣議會黨團9日舉行春酒宴,表態參選台北市、新北市的蘇貞昌(左二)、游錫堃(左一)、尤清及陳景峻(右)全都出席爭取黨籍議員支持。蘇貞昌也表示,他若參選北市長,也會回新北市助選。(陳信翰攝)

     謝長廷前年參選總統期間,被立委邱毅、前調查局官員李義雄指稱他曾是調查局「抓耙仔」,謝對此事甚為不滿,控告邱、李誹謗。台北地檢署根據前調查局副局長高明輝等人證詞,認為兩人質疑謝是抓耙仔的評論與質疑,並非毫無依據,將兩人不起訴。

     事實上,謝長廷的抓耙仔官司,迄今為止都敗訴。本案纏訟近兩年,謝長廷提告後,經檢察官不起訴,他二度聲請再議,皆獲不起訴,如同告邱毅、李義雄三次都未贏過,就連之前的廣播主持人許榮棋也獲判無罪。

     檢察官為調查本案,日前傳喚前調查局副局長高明輝、前台北市調查處黨政組調查員謝育男等人查證,以了解抓耙仔事件的真相。

     高明輝證稱,謝長廷擔任行政院長時,說要把TVBS關台,他當時心中很氣憤,看到這個新聞後主動打電話到TVBS表示想見李濤,並告訴李濤,謝長廷過去曾和調查局有工作關係,和調查局有聯絡。


 


 

「抓耙仔」官司 謝長廷敗訴
 
民進黨前主席謝長廷在二○○八總統大選期間,不滿立委邱毅指他是調查局線民、「抓耙仔」,提出告訴;台北地檢署認為,邱毅質疑謝長廷為調查局工作,並非完全沒有根據,將他處分不起訴。

檢方為求慎重,發函調查局詢問。調查局函復指出:「謝長廷在八十年八月一日至八十一年七月卅一日,擔任調查局廉政工作諮詢委員。」調查局並解釋,諮詢委員工作是義務職,只有受委託專題研究或出席會議,會核發研究或出席費。

檢方認定謝長廷擔任諮詢委員期間,調查局曾召開三次會議,每人每次領取出席費五千元,諮詢委員確實有領酬勞。至於諮詢委員是否等同線民,見仁見智,各有不同解讀;邱毅認為領諮詢費是線民,不能因此就認定他有誹謗謝長廷的故意。

檢方認為邱毅在前年二月十三日公開表示,「謝長廷的秘密身分是長期扮演出賣黨外民主人士、領取調查局工作獎金的調查局線民」,隔天又指「謝長廷應說明擔任線民多久?提供多少情資?立下多少功勞?才升為諮詢委員?」

前調查員李義雄也說,已故調查專員胡本仁曾爆料,「謝是調查局線民」。

謝長廷控告兩人妨害名譽等罪,邱毅堅稱是依據媒體報導及調查局公文提出質疑,同時也曾向台灣之聲電台前主持人許榮棋、調查局前副局長高明輝、前調查員謝育男查證。李義雄也堅稱,胡本仁確曾告知謝長廷是線民。

高明輝作證指出,謝長廷任行政院長時說要把TVBS關台,他相當義憤,主動打電話找李濤,告知謝長廷和調查局曾有「工作關係」,由當時台北市調查處黨政組調查員謝育男居間聯繫。

謝育男強調,他的工作有機密性,說出來可能會洩密,但可以確認「高明輝說的都是正確的。」檢方根據相關人的證詞,及調查局證實「謝長廷曾任廉政工作諮詢委員」的函文,認定邱毅等人針對謝長廷提出的質疑與評論,並非全然無據。

 


調查局線民 代稱「諮詢人員」
 
調查局的線民稱為「諮詢人員」。據了解,目前調查局的線民分三類:一般諮詢、重點諮詢及特約諮詢;重點和特約諮詢常提供敏感情資,調查局會定期給可觀的「線民費」。

「台灣之聲」電台前主持人許榮棋曾在節目中指謝長廷是調查局線民,被依誹謗罪判刑四個月確定後;當時的檢察總長盧仁發提起非常上訴,認為許榮棋指謝長廷是調查局線民,並非無據,沒有惡意誹謗。許榮棋後來改判無罪。

據了解,「諮詢人員」是調查局線民的代稱,早年又稱為「通訊員」或「佈建人員」,諮詢人員的分類中,以特約諮詢最為敏感、重要,這些關鍵人物都是特定機關團體「A咖級」成員,能提供調查局精準有效的內幕情報。

調查員和線民都採單線連絡,為避免身分曝光,「諮詢人員」在領線民費時,以化名作掩護。此外,調查局對於「諮詢人員」檔案的控管相當嚴密;如有人洩漏特約諮詢名單,視同洩密。

但調查局指出,謝長廷當年擔任廉政諮詢委員,其功能與「諮詢人員」不同;廉政諮詢委員會是該局廉政處為提升辦案品質,於民國八十年成立,成員包括立委、監委及專家學者等,謝長廷是第一屆諮詢委員,該委員會已經於九十七年終止。

 

【2010/03/10 聯合報】

 


 

施明德「抓耙仔事件 至今仍毛骨悚然」
 
「抓耙仔」官司,行政院前院長謝長廷告立委邱毅,北檢未起訴,美麗島事件當事人施明德昨天晚上透過妻子陳嘉君表示,他至今仍對抓耙仔事件覺得「毛骨悚然」,謝長廷不能迴避,否則就默認當年是幫助蔣家外來政權迫害台灣人的「台奸」。

謝長廷昨天透過辦公室發出「TVBS又來了」聲明,預計今天在自己主持的廣播節目親上火線反駁。謝系子弟兵姚文智指出,謝長廷對此案再議,是希望能夠釐清事實,但檢察官未傳喚謝長廷,偵訊證人也未隔離。

姚文智強調,不起訴裁定只是司法程序問題,近日TVBS針對此案有許多不實的指控與汙衊,政治企圖明顯,這種惡意扭曲、竄改歷史的計謀,才是事件的核心。

陳嘉君轉述,調查局前副局長高明輝多年前就告訴施明德,戒嚴期間,謝長廷曾擔任該局線民,並領取廿萬元線民費,施明德手上握有高明輝的錄音,前調查員謝育男後來也證明此事。

施明德認為,謝長廷如果不承認,就應該告高明輝和謝育男,而不是用洩密或妨害名譽來混淆焦點。

施明德向友人透露,美麗島大審期間一定有抓耙仔,「怎麼可以潛伏在反對運動,竊取反對運動的領導權?」

施明德嚴正要求,謝長廷不能用政治語言來混淆法律問題,「不要再說五四三」。施明德曾要求謝長廷一周內公開回應,明天是最後一天,不排除採取進一步行動。

 

【2010/03/10 聯合報】

 


 

「抓耙仔」案 邱毅反控謝長廷誣告
 
為了「抓耙仔」案,謝長廷第三度控告立委邱毅等仍不起訴,邱毅昨天下午委由助理向台北地檢署遞狀,反訴謝長廷誣告。

邱毅在訴狀中指出,謝長廷自知其確為調查局線民,卻為掩飾真實身分,屢屢對他提起告訴,意圖使他受刑事處分,以明知不實之指控對他提出誣告。

 

【2010/03/10 聯合報】

 


邱毅指謝長廷線民 3獲不起訴 【3/9 19:05】

 
〔中央社〕立委邱毅及前調查員李義雄於前年總統大選時,指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是調查局線民;謝提告後,因檢方2度將邱、李2人不起訴,謝也2度聲請再議。台北地檢署今天再將全案不起訴處分。

邱毅與李義雄當時公開指謫謝長廷過去曾任調查局線民,出賣黨外人士,還每月領取調查局固定的工作費。謝長廷認為邱、李意圖使他不當選,控告2人涉嫌妨害名譽及違反總統副總統選罷法。

邱毅在應訊時指稱,總統大選候選人的政治人格,必須做最嚴格的檢驗,他當時是依壹週刊及聯合報的報導提出質疑,也曾向知情者查證,並透過電視節目主持人李濤向前調查局副局長高明輝求證。李義雄也辯稱相關消息有所本。

檢方傳喚高明輝及調閱相關卷證後,發現謝長廷曾於民國80年間擔任調查局「廉政工作諮詢委員」,領有酬勞,邱毅與李義雄的說法並非全然無據。

檢方表示,謝長廷當時擔任總統候選人,他的人格、操守、品行乃至過往所作所為,應受較高程度的檢驗,為可受公評之事,因此將全案不起訴處分。但全案還可再議。